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如何解决“不愿生、不敢生、生不出、生不好”的问题|直面高龄少子化⑤

2021年11月11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应对高龄少子化的政策涉及众多政府部门,而不同部门对这一问题的认知并不一致,尤其是对鼓励生育的态度不一
无论是应对“老龄化”还是“少子化”,所需政策都是一套“组合拳”。一个共识是,严峻的人口形势并非放开生育就可以扭转。图为2021年6月12日上午,广州市荔湾区妇幼保健院,高危产妇邱桥丽顺利诞下一对双胞胎。图/人民视觉

  《直面高龄少子化》“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文|财新记者 马丹萌 黄蕙昭 实习记者 邓依云

  无论是应对“老龄化”还是“少子化”,所需政策都是一套“组合拳”。一个共识是,严峻的人口形势并非放开生育就可以扭转。

  “我们的眼睛不要只盯在允许生几个的政策调整上,应该要关注更广泛、更深刻的方面,比如说经济上、社会上、文化上、政治制度上,怎么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生育支持制度和政策,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生育率回升到一个比较适度的水平上去。”翟振武说,全面放开生育、取消生育限制的改革是方向,也势在必行,但据其团队预测,如果全国在目前“全面二孩”政策基础上取消限制,一年大约仅能多出生30万—40万人。他认为,全面放开生育短期内对延缓老龄化几乎没有影响,因为政策对生育率的抑制效果目前已经十分微弱了。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