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如何撰写让人过目难忘的文章?|心理

2021年11月11日 2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写作是更好的记忆,也是时间给每个人的恩赐。记录当下,当你老去,时间流过,你仍存在

  文|阳志平

  高质量的文章,信息来源往往与众不同。当你准备撰写一篇让别人过目难忘的文章,首先要考虑的是,从哪儿获取信息。

信息的输入:一手很重要

  信息的原始出处,比如最初作者、论文原文、最初代码,这些都很重要。例如,对于中文技术社区的成员来说,Hacker News(黑客新闻)及其所在领域好的英文博客质量已经够高了。不过有时候,还可以往前推进一步。比如,阅读学术期刊。

  为什么推荐学术期刊?在企业,人们往往采取问题导向的方式收集信息,通过零散的个人体悟和企业内部知识传承体系提升智慧。学术界则更多采取基于公理的体系,通过变量定义、推演、实验和同行评审的方式来提升智慧。风格不同,跨界的互补容易产生好想法。典型例子,莫过于第一位以本科学历、企业工程师身份荣获诺贝尔奖的田中耕一。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