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海归球员,给中国足球留下什么|体坛

2021年11月13日 14:09
中国足球,需要的并不是外力,哪怕在中国职业联赛淬火体验初步了解中国文化的超级外援也不行。没有良好的生长环境,没有雄厚的球员基础,没有从上到下的历练,中国足球前进之路,依然在路上
他们还留下了血淋淋的教训:中国足球,需要的并不是外力,哪怕在中国职业联赛淬火体验初步了解中国文化的超级外援也不行。没有良好的生长环境,没有雄厚的球员基础,没有从上到下的历练,中国足球前进之路,依然在路上。图/视觉中国

  巴西圣卡塔琳娜州阿拉兰瓜一处略显偏僻的酒吧,几个流里流气的小青年,正不忿地打量着另几位身着传统巴西队服、就着啤酒、花生的“老炮儿”。他们或癫或狂,或对着电视机前的世界杯指点江山。

  “Hi,卡多索(埃尔克森·德·奥利维拉·卡多索),贡萨尔维斯(阿洛伊西奥·道斯·桑托斯·贡萨尔维斯),听你们的意思是打过世界杯?”

  尴尬地确认过眼神后,老埃尔克森清了清嗓子,“是的,我们以前打过。”

  “那我怎么没听说过这事儿,”小青年不依不饶,“您们打的什么位置,为哪一届巴西队效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