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昆曲表演艺术家秦肖玉去世,87岁|讣闻

2021年11月14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秦肖玉曾说:“能够让我有生之年,把我跟韩老师学到的艺术传授给大家,我死而无憾”
资料图:昆曲表演艺术家秦肖玉

  【财新网】(记者 邓舒方)2021年11月8日,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秦肖玉去世,享年87岁。编剧丁嘉鹏回忆,今年5月份秦老明确表示身体状况不比去年,最近听说秦老又几度住院,11月初本打算出院,老伴儿更是购置了新床,不料病情反复、突然离世。

  秦肖玉1934年生于北京,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参加华北文工团,成为一名歌舞演员。1957年,北方昆曲剧院建院,秦肖玉成为第一批演员。

  昆曲本生于南方、长于南方,但随着在北方地区的流传,北方昆曲也逐渐发展为其中一个支派,北方昆曲剧院则成为中国北方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北方昆曲剧院建院初始,其首任院长是韩世昌,他的昆曲旦角表演艺术,是迄今为止惟一可以和梅兰芳京剧旦角艺术相媲美的。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