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情绪来临时要如何处理?|心理

2021年11月14日 2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你可能会好奇,既然情绪是我们建构出来的,为什么我们要建构一些让自己难受的情绪?
人们越来越能够自然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但却不太清楚该怎么处理自己的情绪。在思考要怎么和情绪共处前,我们需要先想想,情绪究竟是什么。图/视觉中国

  文|黄扬名

  在华人社会,情绪表达,特别是负面的情绪表达,是不被鼓励的。现在,人们越来越能够自然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但却不太清楚该怎么处理自己的情绪,以至于憾事常常发生。在思考要怎么和情绪共处前,我们需要先想想,情绪究竟是什么。

  多数人可能会说,情绪就是自己的心理感受。这个答案没有错,但是稍微局限了点。因为,你的情绪不仅和自己的心理感受有关,你的生理变化、行为反应也都是情绪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常会看到伤心欲绝的家属,在探视亲人遗体的时候昏厥,因为伤心的情绪会让人感到无力。与此相对,生理上的反馈,也会影响我们的心理感受。就像在心情低落的时候,若你能够开怀大笑,本来可能是假笑,但笑着笑着,自己的心情可能就豁然开朗起来了。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