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这条小鱼在乎|故事

文、图|侬那
2021年11月16日 08:30
回乡实习的师范生们大多都有这样的困惑,我没法安慰她,只能又讲了一遍孩子捡小鱼的故事。他们什么时候放弃过?有那么一瞬间,我感觉自己真心实意地歉疚而又热爱着这些师范生们
都安乡中心校的孩子们正在自己玩小号,文化长廊上挂着印有拉丁壮文的簸箕。

  3月的靖西烟雨朦胧,H镇中心小学大门前的沿边公路和墨色山川都笼在云雾中,田野已洇出大片新绿。

  但这里的实习老师们并无心思欣赏美景。下了课,他们要赶时间吃饭,还要批改作业。利用难得的空闲周末回家拿来蚊帐后,翘妮终于睡了一个好觉。实习点的宿舍没有纱窗,几个实习老师被蚊子轰炸了两个星期。面对露出羡慕眼神的塘满,翘妮怂恿他:“去超市买一个蚊帐啊,又不贵,实习完你带回去不就好了。”

  翘妮和塘满都是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定向师范生。定向的免费师范教育是国家改善基础教育质量的一项政策尝试,它让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毕业后进入基础教育行业。对于来自乡村、定向生源地就业的师范生而言,实习、就业就是回归故乡的过程。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