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维舟 > 正文

维舟:对陌生人需要讲礼让吗?

2021年11月17日 11:56
讲“礼”仍是我们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指标。每个文明社会都需要这样的社会意识作为支撑:守礼可以得到接纳,而无礼将遭到排斥
实际上,每个文明社会都需要这样的社会意识作为支撑:守礼可以得到接纳,而无礼将遭到排斥。图/视觉中国

  周末聚会等座,叫到我们时,发现另一个人也来到了同一张桌子。问她是几号,她手机翻了两下说找不到了,是领号员叫她来的。我说,现在是18号。她说:“我就是18号。”转头就叫服务员把宝宝椅摆好。然而,店员过来一看,她其实是20号,根本都还没被叫到。

  这原也只是个微不足道的误会,但她那种当仁不让也毫无愧色的神情让人印象深刻,全程傲慢又暴躁。遇上这种事,我第一反应是确认自己有没有错,但她看起来完全没有这个意识。

  事后和朋友感慨了两句,他一点都不意外:“这种人太多了。如今早就没多少人讲究礼让。很多人信奉的人生哲学就是‘抢到就是我的’,只要比别人先拿到手,廉耻这种东西算啥?没人在乎。所以,我们对孩子的教育,也只能是双轨并行,一方面教育他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另一面也要清楚现实世界是怎样运作的。”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