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30年升值逾百倍 张大千泼墨泼彩《春云晓霭》2.14亿港元成交|艺拍

文|财新 周文敏 发自香港
2021年11月17日 13:59
创作于1968年,正值张大千泼墨泼彩抽象技法大盛之年
张大千《春云晓霭》。图/苏富比

  【财新网】香港秋拍陆续拉开序幕。中国艺术大师张大千(1899-1983)的泼墨泼彩《春云晓霭》日前以约2.14亿港元成交,刷新张大千拍卖纪录第二高价。

  在苏富比10月11日举行的中国书画秋拍会上,《春云晓霭》以5500万港元起拍,现场随即展开激烈竞投。逾二十口叫价后,拍卖官最终以1.85亿港元落槌,计及佣金,《春云晓霭》最终成交价达约2.14亿港元,成为全场成交价最高的拍品。

  《春云晓霭》创作于1968年,此后多年由张大千及家人收藏。画作尺幅高100.5厘米,长140厘米,左有“辟浑沌手”“大千世界”“大千唯印大年”三方钤印。“辟混沌手”出自明末清初著名画家石涛《画语录》,意谓在一片混沌中开辟新天地。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