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永超 > 正文

股权继承未必是最佳选择|法度

2021年11月17日 20:00
当继承发生,继承人持股入局,未必是最佳选择。不是所有的股权都要世代相传,凡事都有生命与使命,妥适与契合是最好的安放
资本逻辑下的股权传承,利不同维就意味着分裂,分裂就意味着战争;以公司的逻辑看股权,股权就是股东间的诚信契约,股东合和,公司长治久安;以家庭的逻辑看股权,股权就是家庭财富中“下金蛋的鹅”,既要幸福高歌,也要落袋为安。图/视觉中国

  无论是出资创业还是持币入股,股权日益成为财富之源,然而,那些股比数字背后,却暗流涌动。

  熙与芫是珠三角知名的股权投资姐妹花。公司设立之初,二人各出资100万元,分别持有公司50%的股权。熙有资源,负责市场拓展,芫有能力,负责全面运营。也是天时地利人和,其中若干投资项目持续成功,公司资产就已是几千万。

  商场得意,情场失意,宿命论似乎总是应验。熙的先生祥是公务人员,从不参与公司事务;但二人聚少离多,感情日淡,几番谈分手,最终都作罢。一方面,熙不愿将股权分一半给祥,芫也不欢迎外来人入主公司;而祥本身身份特殊,无法实名持有股权,也没心思到这个姐妹公司刷尴尬。另一方面,公司如日中天,资产和价值持续增长,熙并无足够现金向祥分配离婚资产。于是,这段婚姻只能无奈维持。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