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竞 > 正文

王竞:八十养狗,她需要一个生命陪伴左右

2021年11月18日 08:28
她需要一个生命陪伴左右,无需懂柏拉图和卡夫卡,不用关心时事和思考何谓未来。只需要最基本的关联——食物、共同生活,还有爱
在马龙和她的狗之间,只需要最基本的关联,那就是食物、共同生活,还有爱。图/视觉中国

  几个月前,我买了一本“最贵”的书,是前东德女作家莫妮卡·马龙(Monika Maron)的自传体小说《波尼宝佩乐》。全书45页,相当于一块亚克力板的厚度,15欧元,快合人民币120元了。关于这本小书的好评如潮,可不管从哪个角度叫好,每人都忍不住抱怨一句:怎么这么贵,就连诺贝尔文学奖作家的书也不敢这么溢价的。

  其实就是一个讲养狗的故事。人们原本期待的是一本政治小说,可从前读到后,字里行间无论怎么深挖,讲的还是养狗。大家为什么期待马龙写本政治小说呢?因为只有政治题材的小说才最容易获奖。为什么希望她获奖呢?因为公道自在人心,大家都认为马龙受到不公正的待遇。2020年,那家跟她合作了40年的大牌出版社把她扫地出门,说她的政治立场有问题。马龙曾批评德国政府的难民政策,并与被左翼定性为有右翼倾向的朋友保持着友谊。此外,别人都闭嘴的时候,她敢批评主流社会的政治正确,说,过于高调的意识形态,无论是哪个方向的,都让她联想起前东德。人们盼望她用一本充满力度的政治小说,反击那家羞辱她自以为政治正确的出版社。结果,马龙在接纳她的新出版社出的第一本书,居然只是讲自己怎么养狗。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