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法理争议和一系列技术难题何解?|房地产税要来了⑤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程思炜
2021年11月18日 09:30
对公有土地上的房产征财产税的合理性、土地出让金与房地产税是否存在重复征税,是最引人关注的法理上的质疑。全国住房信息登记及追踪制度的完备、房屋价格评估体系的建立进展几何?
在过去十余年的讨论中,反对开征房地产税的声音并不少。最引人关注的是法理上的质疑,包括对公有土地上的房产征财产税的合理性、土地出让金与房地产税是否存在重复征税等。图/IC PHOTO

  《房地产税要来了》“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无论是房地产税改革试点的推进,还是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税立法,政府都需要向公众解疑释惑,就一些流传已久但可能理解偏颇的观点做出回应。

  在过去十余年的讨论中,反对开征房地产税的声音并不少。最引人关注的是法理上的质疑,包括对公有土地上的房产征财产税的合理性、土地出让金与房地产税是否存在重复征税等。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就曾公开表示,财产税是对财产所有者征收的,对中国房产所有者而言,住宅是自己的,土地仍是国家的,对国有土地征收财产税,在法理上是相悖的。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