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古希腊罗马文化专家、翻译家张竹明去世,89岁|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1年11月19日 08:20
张竹明曾说,“不要小看古典学,到现在为止,它仍然是人类文化的根,影响无处不在”
资料图:张竹明。图/南京大学历史学院

  【财新网】2021年10月24日,古希腊罗马文化专家、翻译家,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原历史系)教授张竹明逝世,享年89岁。

  张竹明1932年生于江苏南通的小海镇(今属南通开发区),其父虽以务农为业,但仍送他去私塾读书。后来待家境略有好转,父亲将他送到南通市里的小学,毕业时,成绩优异的张竹明考上了省立南通中学。正是在南通中学,有位老师在张竹明心中种下了学习古典语言的种子。

  初三那年,这位由成都华西大学返乡任教的老师,教授张竹明英语。他注意到,张竹明的英语虽已达到大学一年级水平,但想继续加强听、说很难,于是建议上课多听、课后多练,同时还要多阅读。但泛读过程中,查字典是个苦差,后来老师就利用课余时间教张竹明学起了拉丁文。张竹明回忆,老师曾说英语中70%至80%的单词与拉丁文有关,学了拉丁文,英语泛读不用查字典,上下文一看就能猜得出。有时,老师还会用拉丁文给他朗诵古罗马大诗人维吉尔的诗句,张竹明虽听不懂,却依然觉得很美。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