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盈 > 正文

让孩子从小体验多元思想文化的碰撞|亲子

2021年11月20日 11:16
教育的未来将是一种把线上和线下、学习与实践融为一体的终身教育,人们已经欣喜观看到这一雏形显现
我的本科母校斯坦福大学的校长马克·特榭-勒温坚信,21世纪的主旋律是将科学技术知识和来自人文、艺术与社会科学的洞见结合在一起,从而让科学和技术更加以人为本且更有价值。图/视觉中国

  在当代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几乎都需要运用跨学科的知识去解决,目前国内外一些学校围绕培养学生的能力这条主线,按照主题整合各学科知识,而不仅是按照传统学科划分课程设置。

科学与人文的结合方是主旋律

  我的本科母校斯坦福大学的校长马克·特榭-勒温坚信,21世纪的主旋律是将科学技术知识和来自人文、艺术与社会科学的洞见结合在一起,从而让科学和技术更加以人为本且更有价值。要想让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步,需要多学科背景的专家与教授一起开展深度的跨学科互动。斯坦福大学一直以打破学科障碍作为自己的使命,在促进不同学科的合作中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设计建造一座教学和科研大楼,让来自不同学科的教师和学生汇集一起,增加彼此探讨交流的机会。除此以外,学校还提供一些研究经费的资助计划,要求来自不同学科的教师协作完成,在校园里营造出跨学科团队合作的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