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演员的“眼缘”|影视

2021年11月22日 16:17
演员自身的先天条件决定了他们在观众这里有没有“眼缘”。有“眼缘”则事半功倍,火上浇油;没“眼缘”则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
电视剧《突围》剧照。图/IC PHOTO

  郭德纲嘴边老爱挂着一句口头禅:“祖师爷有没有赏你这口儿饭吃?”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强调演员先天的自身条件也得符合相声艺术的要求,而不是说勤能补拙,只要努力就会成功。

  这个道理和规律在各行各业都通用。近期看一些国剧,这种感觉也非常强烈。有些演员戏不多,甚至是大奸大恶的大反派,观众也不反感,反而非常喜欢。有些演员位居主人公,又是大好人,但是观众并不买账。当然,这背后还有编剧对角色的处理和演员对角色的塑造等因素,但演员自身的先天条件决定了他们在观众这里有没有“眼缘”。有“眼缘”则事半功倍,火上浇油;没“眼缘”则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耿铭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