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竞 > 正文

王竞:音乐中直截了当的真挚使贝多芬不会过时

2021年11月22日 20:00
贝多芬真正的天才所在是他音乐中直截了当的真挚,正因此,他一天也不会过时
资料图:贝多芬。图/视觉中国

  我大学毕业的那年夏天,在一个辽阔的露天场地,和同学们为国家及个人前途争论了整整一个通宵。黎明前,大家还是茫然无解,在石板地上东倒西歪睡了过去。是贝多芬的《欢乐颂》把我们唤醒,从大喇叭里轰鸣出来:“欢乐女神,圣洁美丽,灿烂光芒照大地!”贝多芬第九交响曲里的激昂合唱像一束强光,穿透只有清晨才有的新鲜空气,照亮了我们疲倦的眼睛。就在那一刻,我们真的看见了未来。

  毕业后不久,我受聘到德国北部的一所大学工作,上班没几周就放暑假了。我还没学德语,也没有朋友,假期格外漫长。我坐火车去了波恩,想认识一下当时的德国首都。结果,波恩让我很失望,直到我走进一座叫贝多芬博物馆的房子。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