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燕东园的陆志韦先生|人物

文|徐泓
2021年11月23日 11:25
研究燕京大学,陆志韦先生是无法绕过的一位历史性人物
燕东园37号,陆志韦先生上世纪30年代故居。

  陆志韦先生是燕东园资格最老的住户,前后住了近20年。上世纪30年代,他住在桥西37号;40年代,他住在桥东27号。

  燕东园始建于1927年,1930年大局成形。从那时至1952年7月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它一直是燕京大学中外籍高阶教职员工的住宅区。1945年9月燕京大学复校后,我的父亲徐献瑜担任数学系主任。1946年11月,我家搬至燕东园40号,与陆志韦先生成为邻居。

  燕东园桥东27号是一座两层砖木结构小楼,据说是典型的南洋风格。每层有200平方米左右,处处不讲对称,南窗大,东西窗小。小楼南面一层东部有一个阳台,阳台顶部嵌有花岗石小饰件,这个设计源于欧洲古典建筑檐口下的装饰图案。整个小楼东部呈曲尺形,小楼西北部还凸出一个小侧楼,它与整栋别墅实际是连着的,现在新加坡还能看到这样的房子。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