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面对年轻一代,长辈该怎么说、怎么听?|心理

文|黄扬名
2021年11月25日 20:00
每一代人都有各异的成长环境,价值观也都不一样,想要对方认同你的价值观,就要让他们觉得接受你的价值观是值得的,而不是一味诋毁其原本信仰的价值
时代在改变,辈分这样的事情已经在变得越来越淡,它在职场上或许还会因为一些具体的利益关系而存在,但在家庭中,年轻的一代越来越不能接受“卖老”这样的做法。图/视觉中国

  文|黄扬名

  也许你曾在媒体上看到这样的新闻:一位业界有名望的人士,对年轻人的行为表达了一些意见,事后掀起轩然大波。于是这位人士连忙在网上道歉,表示自己的意思是⋯⋯而不是⋯⋯

  这样的场景,你会感到很熟悉吗?

  是的,相信很多家庭都有类似的故事在上演,只是家中的长辈不一定会直接道歉;人家业界知名人士可是为了自身的利益向年轻人道歉,家中的长辈说错话都不一定要道歉,如果没说错话,为什么还需要道歉?但问题来了,为什么辈分这件事情会影响道歉的意愿?这或许受到文化的影响。在华人世界中,长幼有序等观念,在有意无意地影响我们的行为。所以,在中国,你不太可能直呼董事长的名字,但在美国,老板可能会直接跟你说,叫我的名字,不要叫我某某先生。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