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因军变上台临终仍陷缠讼 韩国前总统全斗焕90岁去世|讣闻

文|财新 陆可嘉
2021年11月26日 08:29
被指定为全斗焕接班人的韩国第13任总统卢泰愚,已于不到一个月前逝世。鉴于全斗焕和卢泰愚两人对历史反省的态度迥然不同,韩国民意对这两人逝世后的反应也大异其趣
资料图: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3日上午,曾在1980─1988年间主导韩国政局的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在位于首尔西大门延禧洞的私宅中去世,终年90岁。据韩联社报道,当地警方于11月23日上午9时12分许,证实了全斗焕的死亡信息。

  出身农家,攫取政治权力前长期从军的全斗焕,曾在1980年8月至1988年2月间,担任韩国第11任和12任总统。

  在生涯中发动军事政变夺权登台的全斗焕,历经韩国政治转型后的司法审判,已被韩国舆论普遍认为须为包括镇压1980年“光州事件”在内的迫害民权纪录负责。即便全斗焕发动政变的罪责曾获特赦,但全斗焕晚年又因损害“光州事件”受难者名誉等言行陷入司法缠讼之中,并再度获刑,缓期执行。直到其生命终点,除全斗焕本人外,其尚有多名家人因巨额逃税等理由被诉或被罚,全斗焕名下的诸多家产也被强制拍卖以缴纳罚金。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