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支付机构风控漏洞|斩断赌博资金链⑥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2021年11月26日 11:14
“用二维码收付款很容易,可以不断变码,比银行账户更方便”
从公安部门披露的信息来看,支付宝、微信的收款二维码在跨境赌博、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资金链中占相当大比重。这亦与两家支付巨头的市场份额相符。图/视觉中国

  《斩断赌博资金链》“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以前刷银行卡是主流,近年扫码(二维码)支付更为流行。但是支付账户的风控力度不如银行账户,比如开户没有面签、反洗钱执行尺度较弱等,更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一位接近央行支付结算司人士告诉财新。

  “用二维码收付款很容易,可以不断变码,比银行账户更方便。”前述接近公安部门人士称。中国与移动支付相关的新型犯罪高发,也是移动支付高速发展的副作用。

  从公安部门披露的信息来看,支付宝、微信的收款二维码在跨境赌博、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资金链中占相当大比重。这亦与两家支付巨头的市场份额相符。在移动支付领域,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市场份额合计占95%以上。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