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新 > 正文

罗新:毛驴的叫声

2021年11月26日 13:18
由于对驴鸣的喜恶不同,就使用驴鸣典故而言,魏晋以后中国文学形成了两种截然对立的修辞传统
不过,驴虽比不上马的骏美,叫声却大得多,高亢激越,传扬甚远,一闻难忘。《广韵》拟其音为“㰻㰳”,《玉篇》拟作“欭㰳”,差相仿佛。图/视觉中国

  驴是马科马属家畜,也常被拿来与马做某种显然不公平的比较。宋代罗愿《尔雅翼》说驴“似马而长耳,其毛庞褐,不甚骏异”。他似乎特别在乎驴与马在形体上的差异,因而解释“蹇驴”时再次强调:“驴既低小,而又不甚骏,故称蹇焉,则为无用甚矣。”家畜本各有其用,纯视觉效果的比较其实并无意义。不过,驴虽比不上马的骏美,叫声却大得多,高亢激越,传扬甚远,一闻难忘。《广韵》拟其音为“㰻㰳”,《玉篇》拟作“欭㰳”,差相仿佛。

  只是驴鸣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清代刘献庭《广阳杂记》说“马嘶如笑,驴鸣似哭”,似乎不喜欢听驴叫。北宋名将范廷召“尤不喜驴鸣,闻必击杀之”,见《宋史》本传。作为军中运输主力,群驴不免时默时鸣,不知道范廷召会不会真的听到叫声就命人“击杀之”?罗愿也对驴鸣印象深刻,一方面直斥“其声丑恶”,另一方面也说“乃独有好之者”,注意到有人喜欢听驴叫,于是感慨“人之嗜好不同,有如此者”。的确,由于对驴鸣的喜恶不同,就使用驴鸣典故而言,魏晋以后中国文学形成了两种截然对立的修辞传统。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