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吃白肉与满俗祭祀|民俗

2021年11月27日 09:09
这不加任何调料甚至没有盐的清水煮肉,彰显了满人饮食的原始粗犷之风,不仅现代人难以接受,就是当时的汉人对此也胃纳不佳
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又一次大风降温来临。在天寒地冻的冬夜,如果来上一砂锅酸菜白肉或者点个酸菜白肉锅子,顿令人肠暖胃开,饥寒立消。白肉即白煮猪肉,据清《光绪顺天府志》:“白肉,清烹猪肉,烂而不糜,可片食,本土有专售此者,名白肉馆。”冬天吃白煮猪肉炖酸菜是过去老北京的一个风俗,也是东北地区的一道特色菜,其源流与满族的祭祀活动有关,而且,当时吃起来并不十分美妙。

  明季中叶以后,满洲雄起,统一东北各部,继而问鼎中原。八旗铁骑攻城略地,最终定都北京,混一华夏,建立了中国最后一个王朝清王朝,延续了近三百年的统治。满清以蛮族成为统治者,自感自身文化之不足,遂大力提倡和学习汉族文化。但是,为了表示不忘祖宗根本,满清也保留了一些原有风俗,这对老北京风俗文化的形成具有深刻影响。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