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如何亡羊补牢|斩断赌博资金链⑦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2021年11月27日 12:00
“跨境赌博资金很难封住,带一个手机上飞机就可以。打击严一阵,他们就搞少点,但一放松,立马又死灰复燃”
图/视觉中国

  《斩断赌博资金链》“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由于跨境赌博的主要犯罪团伙都在境外,监管成本很高。“境外抓捕嫌疑人的证据,随着时间推移灭失极快,除非跟当地政府强力联手。”一位监管人士分析。

  现在监管最大的痛点在于“人户(号)分离”,即人和账户是分离的,账户是实名的,并不是本人在使用。这意味着实名制、大数据手段应对电诈、网络赌博的监管效果很有限。

  “‘断卡’行动把规模很大的跑分平台打下去了,但小规模的还是会有,因为已经形成的黑灰产人群大概有五六百万人。”前述监管人士称。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