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看见 > 正文

转型中的传统技艺如何传承|显影精选

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文|特约作者 黄姝伦
2021年11月28日 16:30
仙游红木产业依托传统木雕技艺,取材自南亚、东南亚、非洲等地的 “濒危”树种,仰仗于中高消费阶层,随之沉浮。资源消耗型的红木产业,是否到了转型的关口?传统技艺又该如何传承?
2018年1月28日,在福建仙游榜头镇,当地一位木材商的楼房,从外面看与普通的民楼并无二致,家中房梁的造型却是一棵高四五层楼、枝繁叶茂的“参天假树”, 常有鸟儿信以为真,在树头栖息。房主从事红木生意逾20年,设计过以荷花图案为点缀的古典家具,曾在东南亚寻木。这位“老木人”感叹经商环境的变味,行业已经发展到要停下来反思了。

  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文|特约作者 黄姝伦

  福建莆田市仙游县,是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的重要集散地之一,更是高档木制品市场的晴雨表。如今,这个被联合国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冠以“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的县城,却显得有些寂寥。

  仙游依山傍水,树木繁茂,古时家中起居用品就地取材,又因人多地少,久而久之,木雕手工艺便成了一种谋生手段。流传的古典家具制作技艺被称为“仙作”,与“苏作”“广作”“京作”并称为明清古典家具四大流派。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