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错判入狱冤终得雪的美国黑人拳击手约翰·阿蒂斯去世,75岁|讣闻

文|财新 李忆
2021年11月29日 09:45
出狱后阿蒂斯曾以志愿者的身份,一直在美国和加拿大为各类错判案件奔走呼号
资料图:约翰·阿蒂斯(John Artis)。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11月7日,美国黑人拳击手约翰·阿蒂斯(John Artis)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汉普顿地区的家中逝世,终年75岁。他曾因一桩涉及三名受害者的命案遭到错误审判而入狱,但最终成功争取改判获释。

  阿蒂斯是这起著名案件的两名被告之一。他的朋友兼翻案之路上的战友、与他同被列为被告的黑人拳击手鲁宾·卡特(Rubin Carter),则因影视和音乐作品的人物塑造一直以来更受舆论关注。

  1966年,美国新泽西州帕特森市的一间酒吧里发生命案,死者是三名白人。目击证人称,死者是被两名黑人男子所杀。彼时正处在拳击职业生涯黄金期的阿蒂斯和卡特,被牵连进这桩案件。给出证词的是两名小偷,且在审理过程中证词还出现过反复。即便如此,一个全部由白人组成的陪审团最终仍基于这些证词,错误地将两名黑人拳击运动员定罪,两人分别被判处三个无期徒刑。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