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2022考研将至,大学缩学硕、扩专硕,传递哪些信号?|教育

文|财新 黄蕙昭,王怡然(实习)
2021年11月29日 11:10
学术型硕士招生在多所高校数个专业陆续按下停止键,专业硕士、尤其是非全日制专业硕士招录快速上升
扩大专硕招生规模,受政策强力推动:2020年7月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提出,未来高层次研究人才将主要以博士教育为主,硕士生培养将主要以应用型人才,即专业硕士为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距离2022年考研不到30天,多校“学硕停招”的消息再度引发关注:近两年来,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校数个学院或是停招学术学位硕士,或是取消学硕统考,经济管理、新闻传播、应用心理学等多个学科均涉其中。大学缩学硕、扩专硕,传递哪些信号?

  “自2022年开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不再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一则来自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通告,显露当前研究生培养“新趋势”的一角:学术型硕士招生在多所高校数个专业陆续按下停止键,专业硕士、尤其是非全日制专业硕士招录快速上升。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耿铭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