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无乒乓不体育”,刘国梁借势国际化|体坛

2021年11月29日 11:55
在刘国梁的系列勾画中,国际纵队的联合组队只是开始,他真正要构建的,是国与国、协会与协会之间的交流平台,既能打破人与人之间的坚冰,又能在更新的角度赋予这个项目以新的生命力
当地时间11月22日,美国,2021世乒赛前瞻,正在美国休斯敦备战世乒赛的两对中美跨国混双组合进行合练。第5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混双比赛于当地时间11月23日在休斯敦拉开战幕。图/中新社/刘关关

  在乒乓球势力版图上,正在激烈比拼中的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绝对算不上最高级的,但却是最意味深长、最有里程碑意义的:

  事件一:中美混双舰队启航。

  尽管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一直谦逊低调,试图为混双国际纵队组合寻找理论依据,比如单双打无法和混双兼顾,混双从来都不是中国教练组攻关的重点,但毫无疑问,只要有中国选手出现,这个项目的冠军归宿就没有太多悬念。

  实际上,这几年的国际配对,无论是许昕与韩国选手梁夏银,还是方博和德国球员索尔佳搭档,中国选手无疑都是其他强队争抢的重点。不过,这次组队却有点不一样。怎么说呢,官方热炒的林高远跟美国队张安、美国队卡纳克和王曼昱的配对,就好比中国传统意义上的精准扶贫,降维组合的背后,是其他队伍真正迎来公平竞争的契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耿铭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