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竞 > 正文

王竞:超级中国专家返乡后,成为抢手香饽饽

2021年11月29日 20:00
是中国发展太快了,快到让德国人来不及做好充分准备?还是中国在世界格局和文化长成中本来就复杂和另类,让人不好搞懂?
无论什么原因,像姜尼这样的超级中国专家返乡后,立刻变成了抢手的香饽饽,德国的电视台、广播、大学和各种机构纷纷请他出场。姜尼说,中国不再是二三十年前的那个国家了,已然是世界强国,一举一动都对世界发生影响。图/视觉中国

  2019年11月,67岁的姜尼在德国《世界报》驻京记者的岗位上退休,荣归故里法兰克福。德国几大报纸都刊登了纪念他退休的文章,称他为“记者中的记者”。来自同行的赞誉,恐怕没有比这个说法更高了。从1997年起,姜尼在北京一口气工作了22年,再加上他1975年就去北大读书,上世纪80年代初在中央编译局当编辑,90年代中期在武汉负责发展杜伊斯堡跟武汉的友城关系,论起德国人的中国经验,几乎无人能跟他比。在北京三里屯的德国媒体联合办公室里,他不知解答了多少年轻记者们关于中国的问题。整个德国媒体都欠姜尼一笔培训费。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