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并非线性,历史的其他可能|猎读

2021年12月01日 14:48
《万事的黎明》所举的例证,一定程度上提醒我们,以往看待历史的方式,可能存在很多问题
《万事的黎明》的书封

  我们自幼接受的,是一种进步论历史观的教育。不论摩尔根还是马克思,都会同意一点,即人类是从蒙昧野蛮走向文明开化的。近来的一本新书《万事的黎明》,作者自负地认为,其将会改变对人类历史进程的认识——历史并不是一个线性进化的过程。

  大卫·格雷伯,也就是该书的作者之一,要是按照专业算,是人类学家。格雷伯去年已经死于胰腺癌,他在中国国内也很出名,主要因为畅销书《狗屎工作》。他的新书,确切地说是一部遗作,是与英国考古学家大卫·文戈洛夫合作完成的。这其中涉及最新的考古发现、对于人类社会起源知识的修正,尤其是以往学者对于早期文明诸多发展可能性的忽视。这种直溯源头的宏大叙事,令人联想起赫拉利的《人类简史》、戴蒙德《枪炮、病菌与钢铁》一类作者的大历史书写,虽然持论态度与之南辕北辙。比如两位作者对于线性史观的拒斥,不论将历史视为一个进化还是退化的过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耿铭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