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女性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掠影|展讯

2021年12月02日 11:57
300件文物现场展出,纵观百年巨变,见证女性成长

【北京】

名称|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

时间|2021年11月27日—2022年2月27日

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几千年来,中国男主外女主内的社会分工模式,使绝大部分女性受困于家庭。鸦片战争以后,随着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历史进程,女性逐渐成长为一支不容忽视的新力量,她们纷纷走出家门、接受教育、投身社会,女性独立自主的历程成为晚清至民国社会变革的有力印证。

  本次展览以近代百年间中国社会变革和社会发展为背景,从“家庭与婚姻”“服饰与身体”“教育与职业”三个视角回顾了百余年间中国女性的生活变迁、再现了女性的精神风貌。共陈列逾300件(套)文物,涵盖书画、服饰、织绣、文房、证章、老照片等门类,解读大时代下女性婚姻与家庭的逐步文明、服饰与女性身体的解放、教育与社会角色的转变,以此透视近代中国新旧更迭的时代图景。

名称|一双:新亚裔艺术家的双重系统

时间|2021年11月27日—2022年1月20日

地点|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耿铭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