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从盛筵到倾覆:伊朗王朝最后一任驻美大使扎赫迪去世,93岁|讣闻

文|财新 王自励
2021年12月02日 16:20
20世纪70年代,扎赫迪在伊朗驻华盛顿大使馆举办的奢侈宴会,吸引了亨利·基辛格、安迪·沃霍尔、伊丽莎白·泰勒等众多政客和名流;他也凭借这一魅力攻势,进一步拉近了美国和伊朗巴列维政权之间的外交和商业关系
资料图:扎赫迪。图/斯坦福大学官网

  【财新网】据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在巴列维王权时期的最后一任驻美国大使、伊朗末代国王巴列维的亲密助手阿德希尔·扎赫迪(Ardeshir Zahedi),于2021年11月18日在瑞士湖滨小镇蒙特勒的一栋别墅中去世,享年93岁。

  伊朗媒体并未详细说明扎赫迪去世的原因。但据与扎赫迪相识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伊关系历史学家加兹维尼安(John Ghazvinian)披露,扎赫迪去世前曾在近期的通信中透露,自己已经因感染新冠住院5个月,此前还多次染上肺炎,并意外摔断了腿。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耿铭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