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国家游泳队原总教练、“穆家军”成员之一穆祥豪逝世,86岁|讣闻

文|财新 解亦盈
2021年12月03日 14:59
穆祥豪在“游泳世家”的培育下成为国家级运动员、国家游泳教练。他多年坚持探索更科学的国际游泳技术,撰写相关学术论文数十篇。作为新中国泳坛第一代资深老教练,他指导过的世界级游泳运动名将不胜枚举
资料图:中国国家游泳队原总教练穆祥豪

  【财新网】2021年11月11日,中国国家游泳队原总教练穆祥豪,因突发心脏病在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家中逝世,享年86岁。

  穆祥豪曾担任中国国家游泳队、二届奥运会游泳队、四届亚运会国家游泳队总教练,曾培养了多名世界水平的运动员、奥运会冠军和纪录创造者。他三次被美国游泳协会、亚洲游泳协会和日本游泳协会邀请在世界游泳教练班上讲学,并被授予亚洲最佳教练、世界最优秀教练之一等荣誉称号。

  1935年,穆祥豪生于被誉为“游泳之乡”的天津天穆村,是泳坛资深教练穆成宽的侄子。童年时期的穆祥豪就已展露出过人的游泳天赋,7岁时获得市游泳公开赛第一名。天津解放后,穆成宽得到政府的支持创办了家庭游泳队,他动员自己的儿女、侄子一同参加训练,穆祥豪便成为“穆家军”游泳运动队的成员之一。“穆家军”成员中,穆成宽长子穆祥英、次子穆祥雄、侄子穆祥豪和穆祥杰,他们名字的末位相合,排序为成语“英雄豪杰”。 “英雄豪杰”四位健将与起初共12位家庭游泳运动员,分别为中国游泳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耿铭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