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重磅】先摸清家底,才能谈如何保护|保护石窟寺①

文|财新周刊 孙良滋 图|财新 丁刚 陈亮
2021年12月05日 09:33
截至2020年,中国已知石窟寺及摩崖石刻总数5986处。目前除了明确为国家级、省市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绝大多数石窟寺散落在乡野间,没有依托单位

  [编者按:石窟寺是地面寺院的石化形式,其本身就是一座寺院,通常依照山势开凿。作为不可移动文物,石窟寺是现存最古老的佛教建筑形式,保存年代序列完整,根据现有的考古发现,国内的石窟寺最早开凿于公元 3世纪至4 世纪,随着佛教势力扩张而广泛传播,通过丝绸之路由西向东逐渐传播到中国。

  中国国内的石窟寺分布广泛、规模宏大、体系完整,集建筑、雕塑、壁画、书法等艺术于一体。但近代因为极端天气、战争等原因,石窟寺也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有的被军堡的残垣断壁分割,有的造像佛头或整身被盗取,还有的石窟寺被居民改建成房屋等。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