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旅游 > 正文

明盖岱青:想造一座最神圣的寺庙|纪行

文|熊召政
2021年12月05日 10:42
建造准格尔召的主体建筑的确不同于美岱召与王爱召。明盖岱青的佛教信仰似乎更单纯,更虔诚。他要建一座杂糅汉藏两种风格的寺庙
准格尔召的创立之始,就得到了朝廷的重视,1623年开光之时,明熹宗就赐名“密宝寺”并亲笔书写。大清入主中原后,康熙皇帝又为该寺赐名“宝堂寺”,明清两朝皇帝赐名,荣莫大焉。图为鄂尔多斯准格尔召旅游区。图/视觉中国

  以战争作为使命的历史渐行渐远,但并不证明世间所有的阴影都变成了光明。

  准格尔召志《白银鉴》中有两处记述,很容易被人忽略。先说第一则,书中的第一章有这样一段记载:

  此前土默特阿勒坦汗建造的美岱召和济农汗建造的西拉召与明盖岱青建造的密宝寺的建筑风格,大小规模等十分相似,所以有人说是同一工匠所建。因为风格与大小相似,就认定同一工匠所建的说法也难以信服,望各位智者明鉴。

  美岱召即是库库和屯的弘慈寺,西拉召应是王爱召,两座寺庙一是阿拉坦汗所建,一是博硕克图所建。都是达延汗长子一脉兴建的寺庙。《白银鉴》著者特别说明准格尔召不是模仿它们,我揣度其意在于申述明盖岱青动议兴建寺庙决不是对阿勒坦汗一系的亦步亦趋。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