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小庄 > 正文

一个多世纪前绘制的神经元图片,至今用作教学|科学

2021年12月07日 20:00
一个人在科学上越有成就,就越有可能拥有艺术爱好。“一种艺术气质,促使他寻找并爱上事物背后的数字、美感与和谐”
卡哈尔绘制的海马中的胶质细胞。

  让我们让时光回到20年前。1998年4月17日下午2时19分,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39B发射台进行了一次“哥伦比亚号”发射。由于两个网络信号处理器中的一个出现了问题,原定于16日的发射其实比预定时间晚了24小时。更换处理器之后一切都很顺利,航天飞机搭载的主要载荷Neurolab带着26项实验圆满完成飞行,并在数年后递交了一份三百多页的翔实报告。

  从名称大致就可以猜到,Neurolab是一个和神经系统有关的“空间实验室”。此次任务中,多个国家的科研机构联手合作,设计了一系列针对前庭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动物实验——受试者是七位宇航员,以及老鼠、蟋蟀、蜗牛和两种鱼。而极具象征意义的是,飞机上还同时载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科学文献——西班牙人圣地亚哥·拉蒙-卡哈尔(Santiago Ramon y Cajal)用过的显微镜玻璃载玻片和他所绘制的图纸。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