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华托在洛杉矶|观展

2021年12月08日 17:14
今年恰逢华托去世300周年,盖蒂中心新办的《华托在洛杉矶》算是一次纪念性活动。这次特展汇集了画家的总共12幅作品,有油画,也有素描和水彩,有本馆藏品,也有一些从其他机构拆借
《华托在洛杉矶》特展

  今年恰逢法国画家让-安托万·华托(Jean-Antoine Watteau)去世300周年,洛杉矶的J·保罗·盖蒂博物馆在其盖蒂中心新办的《华托在洛杉矶》特展,算是一次纪念性活动。这次特展汇集了画家的总共12幅作品,有油画,也有素描和水彩,有本馆藏品,也有一些从其他机构拆借。《吃惊》(La Surprise)刚好填补了展厅的中心位置。这幅画是盖蒂博物馆2017年斥巨资扩充收藏时购入的。

  2017年,盖蒂博物馆共购入17幅油画和素描,包括了米开朗基罗、鲁本斯、戈雅和德加等一批名家之作,时间跨度从晚期文艺复兴到19世纪。其中一幅《圣母子及施洗约翰与玛利亚·末大拉》,以及一幅素描,作者是16世纪画家弗朗切斯科·马佐拉。这位绰号叫做帕尔米贾尼诺(Parmigianino,大意是帕尔马小子)的画家,由于短寿,加之时局动荡,传世作品很少。那幅最有名的《凸面镜中的自画像》(现藏于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还曾被归入与其同代同乡的科雷吉奥名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