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修复难题:给后人留下一块做对照的地方|保护石窟寺⑤

文|财新周刊 孙良滋 图|财新 丁刚 陈亮
2021年12月09日 08:19
在具体的文物保护案例中,如何权衡“有效保护”“最小干预”“可逆性”和“修旧如旧”等学术界和业界达成的基本原则?

  《保护石窟寺》“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病害对造像表面的损坏和修复,影响文物价值,也最受各界关注。“有效保护”“最小干预”“可逆性”和“修旧如旧”是学术界和业界达成的基本原则,但在具体保护案例中,如何权衡各原则也常有分歧。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于南宋时期雕刻,明清期间装彩四次,2007年因手指风化脱落,于次年启动抢救性保护工程项目。修复工程持续八年,约使用金箔超过100万张。但修复后金碧辉煌的外观引起业内外诸多讨论和争议,有人认为千手观音修复没有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800多岁的千手观音看起来像18岁。”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