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真正的对话:装着他人内心的需求|心理

文|陈凌隽
2021年12月09日 20:00
心中装着他人内心的需求,而不仅是表达自我,才是一个真正的对话

  文|陈凌隽

  人在什么情况下会消极怠工,又在什么情况下动力十足?针对这个大问题,心理学教授Ryan和Deci提出了“自我决定理论”。他们认为人有三种基本的心理需求:自主性(autonomy)、能力感(competence)和关联性(relatedness)。如果人处于能够满足这些需求的环境中,就容易身心健康、积极行动、表现优秀;反之,则会动力不足、消极拖延。比如,有的小孩不爱学习,这就可以从学校以及升学的大背景无法满足他们那三个基本心理需求来进行理解。具体来说,每天课程都排满,课后又有一堆作业要完成,无法自由安排时间,自主性需求被挫败;有限的入学名额之下,再怎么努力也达不到名校的分数线,能力感需求被挫败;学习的内容与生活脱节,老师也没空关心每个学生,关联性需求也被挫败。这些小孩处于一个三种基本需求都不被满足的环境,自然对学习也没了兴趣。一旦环境有所改变,他们的表现就会不太一样。比如之前出过一个社会新闻,一位历史老师把自己课件上的插图都改成了《王者荣耀》里的角色,学生立刻兴趣大增,上课积极了很多。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