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冬至日吃馄饨 饺子不是“万金油”|民俗

2021年12月11日 10:37
立秋、立冬、大小雪等节气似乎并不与特定的食品挂钩,也从未见有史载。唯一有明确记载的二十四节气食俗,便是冬至吃馄饨
唯一有明确记载的二十四节气食俗,便是冬至吃馄饨。其次,饺子固然好吃,但现在我们常见的水饺出现很晚,而且地域性很强,影响并不广。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曾几何时,一遇到某些传统节日甚或节气,就有所谓专家和媒体大肆宣传,号召吃饺子,并不惜编造种种俗谚来证明这一食俗。原本只在过年(春节)吃的饺子,一下变成了节日“万金油”食品。这不知是否与东北饺子馆曾一度遍地开花和商家的鼓噪有关?但是,这一貌似传统的风俗实际上很站不住脚。

  首先,中国的传统节日与二十四节气大不相同。二十四节气主要是标明季节特点,与农事活动和农业生产有关,并非一定要庆祝或包含这样那样的食俗。当然,很多传统节日都有特定的节日食品,比如,元宵节的汤圆、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这些大家都耳熟能详,而立秋、立冬、大小雪等节气似乎并不与特定的食品挂钩,也从未见有史载。唯一有明确记载的二十四节气食俗,便是冬至吃馄饨。其次,饺子固然好吃,但现在我们常见的水饺出现很晚,而且地域性很强,影响并不广。再者,不管什么日子都吃饺子,即使作为新风尚,似乎也太没创意了。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