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包法利夫人》:虚假的爱情幻想|福楼拜诞辰200周年纪念

2021年12月12日 09:22
爱玛也读一些浪漫主义时期的名著,可她对浪漫文学的理解非常浮浅
福楼拜的长篇小说《包法利夫人》中的插图。图/视觉中国

  居斯塔夫·福楼拜(1821年12月12日-1880年5月8日)是著名法国小说家。长篇代表作《包法利夫人》(1858)和《情感教育》(1869)享誉世界。短篇杰作有《一颗简单的心》等。

  《包法利夫人》讲述富裕农民的女儿爱玛嫁给了城里的包法利医生不久后,因没享受到浪漫爱情而感到失望。她先爱上了一个叫里昂的学生。两人来往了一段后,里昂回巴黎念书。爱玛郁闷生病。住在附近的一个叫罗道夫的农场主想方设法接近她,诱惑爱玛做了他的情妇。可在爱玛提出要和他私奔后,他给她写了封绝交的信。爱玛大病一场。病好后她又碰到已从学校毕业的里昂。两人旧情复燃。爱玛频频去里昂所在的城市与他私会,并为此借了大量高利贷。不久里昂怕爱玛影响自己前程,弃她而去。债主又来催债,爱玛绝望自杀。小说涉及到浪漫爱情、社会环境、妇女地位、艺术文化、语言缺失等诸多主题。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