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旅游 > 正文

建成后两百年间,准格尔召仅遭受过一次破坏|纪行

文|熊召政
2021年12月12日 10:35
林丹汗与准格尔召只有这一面之缘。在《白银鉴》的记载中,他被妖魔化了。尽管他是成吉思汗嫡系的子孙,然而,黄金家族却视他为叛逆
准格尔召坐落于准格尔旗西部,当地人俗称“西召”。准格尔召是鄂尔多斯现存最大型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建筑群,1985年被定为国家二级文物保护单位,自治区重点文物古迹保护单位。图/视觉中国

  从《白银鉴》中我们得知,该寺建成后两百年间,仅仅遭受过一次破坏。这次破坏事件行为诡异,书中也作了详细记录:

  第十一绕迴水阴鸡年(1833),察哈尔林丹巴图尔汗,别称哈拉金汗继位31年时,心中着魔与西藏藏巴汗勾结,产生了彻底铲除格鲁派的野心,仗着军队势力欲征讨西藏,途经呼和浩特与鄂尔多斯,将济农汗太太抢走。此后到准格尔召大肆行凶时,喇嘛们闻风逃散,只有一位看门的管事喇嘛没能逃掉,无奈躲藏到大佛殿释迦牟尼银制佛像后面,林丹汗手持板斧领兵进佛堂后,用板斧向银铸释迦牟尼佛像右脚砍去。此时躲在佛像后面的管事喇嘛大声喊叫“啊呀!”一声,林丹汗大惊,刚跑出佛堂就口鼻流血,觉得不祥之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