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沈宏非 > 正文

沈宏非:鱼肚戏仿游戏|饮食

2021年12月12日 11:24
江山如此多“胶”,引无数大厨竞出招。这个戏仿系列,大家越玩越过瘾,越玩越精彩。厨师不论是有意为之还是偶然所得,都堪称后厨里的杜尚
青红木瓜炖龙眼

  鲍参翅肚,中餐“四大名著”。自鱼翅式微后,原先排名末位的鱼肚顺位挤入前三。

  虽然都是硬邦邦的干货,然而“四大名著”里,以鱼肚(花胶)最具柔韧性和可塑性,为这场戏仿游戏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

  这场戏仿游戏,一年多前始自苏州“悦食东方CHAO27”潮州菜馆。苏州会使蟹粉,潮汕擅冶花胶,掌勺的潮州郎阿坤师傅,一人分饰两角:高汤入过味的赤嘴公,整齐切成一指宽、二指长(以上皆为尾指,约介于fettuce和Linguine之间)之“面条”备用,油锅烧热,先下蛋液,快手炒出细碎金黄桂花,接着,阳澄湖大闸蟹膏、蟹黄、蟹钳肉牙白、5J火腿粒、银芽、芹菜苗粒、玫瑰米醋、金海华15年黄酒、蟹油(鹅油熬蟹壳),一时间落英缤纷,乱花迷眼。可叹那“面条”,以久旷之身,忽入众香国里,上下翻滚,倚红偎翠;百花从中,左右折冲,烈火烹油。这一番“老房子着火”式的爆发,未及入口,筷子已先行奋起。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