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青年的四个大梦会持续地影响一生|心理

文|阳志平
2021年12月12日 19:58
在17岁到33岁之间,青年的四个大梦,会持续地影响一生
图/视觉中国

  文|阳志平

  台湾心理学家吴静吉是我非常推崇的一位老师。我最初对他留下印象,是因为他致力于研究创造力和学习策略。那时,因为要做自己的项目,我检索到他的大量论文。不过,后来我发现,他的成就不仅限于此,接下来要提到的这位学者的过人之处,或许可以颠覆你对心理学家的传统印象。

  吴静吉是台湾第一个小剧场剧团的创始人、台湾艺术界与文化界公认的艺术教父之一,还是台湾多部知名剧作的策划。

  吴静吉担任艺术总监的剧团叫兰陵剧坊。20世纪60年代,他曾前往美国攻读心理学博士学位,因为从小爱好戏剧,他也参与了纽约市的剧团活动。回到台湾后,他住在剧作家姚一苇的隔壁,二人经常谈论戏剧。后来,吴静吉在家中召集了和自己同样爱好戏剧演出的年轻人,指导他们演出,组成了剧团。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