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海水升温如何使信天翁“离婚率”增加?|自然

文|财新 康佳,杨阳(实习)
2021年12月13日 09:28
研究人员调查了15年间福克兰群岛的15500对黑眉信天翁配偶,发现在水温较高的年份中有近8%的信天翁“离婚”。这是首次有证据表明,环境因素会影响野生鸟类的伴侣关系
厄瓜多尔加拉巴哥群岛,一对信天翁夫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信天翁多是“一夫一妻”制,很少出现分居或更换伴侣的情况。但近日《英国皇家学会会刊B辑》发表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全球气候变暖、海水水温升高可能导致信天翁的“离婚率”上升。

  该研究的合作者、里斯本大学的研究人员弗朗西斯科·文图拉(Francesco Ventura)称,“一夫一妻”制以及长期纽带关系在信天翁中十分普遍。信天翁找到合适的伴侣后,便会与其终生共同抚养后代,很少出现分居或更换伴侣的情况,通常只有1%至3%的信天翁会选择与伴侣分开。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