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抢眼的“父子情”|影视

2021年12月13日 12:20
如果父亲的威权和儿子的叛逆酿成了激烈的矛盾冲突,影视剧的戏剧性固然有了保障,可要在剧中把父子情处理好也并不容易
父子间这一对互动关系,囿于男性之间的表达方式,往往深沉内敛、静水深流。图/视觉中国

  在一个家庭中,两代人之间共有四种关系模式:母子关系、父女关系、母女关系、父子关系。这其中,跨性别的母子关系和父女关系有其天然的亲近感,一般没有太大和太多的矛盾冲突。母女之间的关系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同性相吸”的闺蜜模式,另一种是“同性相斥”但毕竟血浓于水的普通亲情模式,无论哪一种好像也不会有太大的矛盾冲突。没有矛盾冲突就自然缺乏“戏剧性”,也就理所当然地不招编剧喜欢,少有作为影视剧主线的。

  唯有最后一种父子关系特别有意思:按照弗洛伊德“俄狄浦斯情结”理论,父子之间是天生饱含矛盾冲突的;但舐犊情深,所谓“虎毒不食子”,父亲对儿子的爱,基于传宗接代的社会学意义也是最被看重的一种爱;儿子对父亲的爱,则往往是从年幼无知、年轻气盛时的叛逆心理到自己成长为一位父亲后才开始理解父亲对自己深挚的爱;而且父子间这一对互动关系,囿于男性之间的表达方式,往往深沉内敛、静水深流。既然如此错综复杂,又充满激烈的矛盾冲突,那当然是影视剧聚焦的不二选择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