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永超 > 正文

企业家夫妻纵使劳燕分飞,也是藕断丝连|法度

2021年12月13日 20:00
在夫妻关系中,股权既是财富共有通道,也是债务风险通道。尤其夫妻档的企业家庭,建立家庭财产的护城河十分必要
婚姻是场马拉松,能一起跑到终点的需要匹配的年龄、体力、财富及观念,更需要理解、尊重和包容。图/视觉中国

  人生事之大者莫过婚姻。对企业家夫妻而言,无论聚散离合,都是严肃的考验。因股权与债务的万般纠缠,虽然情已尽,仍是难舍又难分;纵使劳燕分飞,也是藕断丝连。

  对于桦而言,这条情感之路走得着实辛苦。雪片般的诉状盈门而入,前夫的债务扑面而来,想想这婚离得痛快,情债似已了结,但财产上的债务却从未割断。

  与锋缔结连理之前,桦已是奢侈品行业颇有影响的女企业家,持有公司80%股权,由弟弟代持另外20%股权。

  桦比锋年长3岁,被锋的才气与睿智所吸引,锋也欣赏桦的率真与大气。婚后,桦对锋坚守研究所的枯燥工作一直耿耿于怀,矢志不渝“拯救”锋于水火。挨不过桦的软磨硬泡,锋放弃了研究所的事业,来到公司担任总经理,全面负责经营管理 ;桦则专心董事长一职,负责公司品牌建设和资本运作。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