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点点 > 正文

罗点点:在家中离世的人们,归途何以美好

2021年12月14日 15:34
中国人最常见的死亡地点是在家中,但在家中离世碰到的难题一是缺乏专业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二是难以获得死亡证明
在家中离世的人碰到的难题大多一是缺乏专业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二是难以获得死亡证明。除了经济利益之外,难以获得死亡证明的理由常常是专业人员认为很能摆上桌面的“不好确定死因”。图/视觉中国
罗点点
原名罗峪平。现为作家,曾著有《白火焰》、传记《将军从这里起步》《非凡的年代》《红色家族档案》《我的死亡谁做主》等书。2013年,参与创立“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并担任理事长、会长至今。

  近期发表在《柳叶刀》新子刊《柳叶刀区域卫生——西太》的文章,“中国成人的死亡地点和回家死亡现象: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这篇文章由北京协和医院专家领衔,数位作者对快速老龄化却没有足够临终医疗服务的中国人群死亡现象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对42965名于2009至2017年间死亡者的研究分析结果显示:中国人最常见的死亡地点是在家中(占研究人员总数的71.5%),只有21.6%的人死在医院。

  可是现在,中国人在家离世还是一件艰难的事。曾有一对姐妹跟我说起她们精心照顾多年的高龄母亲在家离世时遇到的一系列难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耿铭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