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小庄 > 正文

最孤独的树,见证人类世开始|科学

2021年12月14日 20:00
如果人不能善待一棵树,不知道怎样去对待自己生存于其中的环境,那么可怕的事情就会一再发生
资料图:泰内雷之树。图/网络

  曾经被认为是这个世界上“最孤独的树”,泰内雷之树(The Ténéré Tree)一度坐落于本星球地表东经10度04分北纬17度45分,以1∶400万的比例标记在地图上,属于撒哈拉沙漠南部的非洲内陆国尼日尔。此处漫天黄沙,大多数时间里,前不见人,后不见骆驼。最孤独的说法,源自方圆数百里内再也找不到第二棵树了。它最近的同伴,一说在400公里以外,一说在150公里以外。

  从分类学上来讲,泰内雷之树是一棵蔷薇目豆科的金合欢。法国探险家、洞穴艺术研究者亨利·洛特(Henri Lhote)1934年第一次见到它,他猜测这棵树那时候有大约300岁的年龄。作为一个从尼日尔前往阿尔及利亚的地标——离开的人以此为起点,归来的人以此为终点——它茕茕孑立,带着一些病态,独自美丽,长得不怎么规则,绿叶和黄花却闪闪发光。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