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新兴疗法|拿什么拯救睡眠④

文|财新周刊 徐路易 文思敏,孙小雪(实习)
2021年12月15日 08:20
科学界有哪些新的方法可以用来对付睡眠障碍?

  《拿什么拯救睡眠》“财新mini”连载完毕,查看全文内容

  晚上8点,病房里的电视开着,病床床头摆放着一台连着电极的仪器。一名63岁的女性经其女儿介绍,来到德国柏林高级睡眠研究所进行睡眠监测。自从老伴去世后,这名老人自述已有10多年没有睡好觉了,每天卧床的8个小时中总要醒来好几次。

  一名医学生是当天值班的睡眠监测助理。他将老人带到床边,往她身上连接电极。自下而上,首先在老人的两条腿上各连接了一根电极,接着在上身又连了几根电极,用于查看心率变化,接着是上臂、手部和头部。连接完电极后,老人还需戴上一个面罩,用来监测呼吸暂停的情况。最后,他给老人的手指戴上了一个氧气监测仪。整个连接电极的过程就持续了大约5分钟。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