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约瑟芬·贝克:首位非裔女性入葬巴黎先贤祠|人物

文|财新周刊 陆可嘉
2021年12月15日 09:52
作为第一位入葬先贤祠的非裔女性,约瑟芬·贝克曾为法国带来欢声笑语,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冒着生命危险为当局获取情报、助燃反法西斯战争希望之火
2021年11月30日,法国巴黎,先贤祠迎来传奇女星约瑟芬•贝克的入葬。她是法国历史上第六位入葬先贤祠的女性,也是第一位入葬先贤祠的黑人女性。

  2021年11月30日晚,法国巴黎的拉丁区灯火通明。几位身穿制服的年轻卫兵,护卫着一具被法国国旗覆盖的棺椁,在《月亮河》清隽的旋律中,迈着缓慢的步伐,通向灯光最明亮处。那里是埋葬着伏尔泰、雨果、卢梭等法国文化先驱的圣殿——先贤祠。

  在红蓝白三色旗帜下长眠的,是非裔传奇巨星约瑟芬·贝克(Josephine Baker)。除了歌手、舞者和演员,她还曾肩负民权运动领袖、“二战”期间反法西斯战争情报要员等多重身份,被誉为法国的“黑珍珠”。2021年8月,法国总统马克龙确认贝克入葬先贤祠。她成为法国历史上第六位入葬先贤祠的女性,也是第一位入葬先贤祠的黑人女性。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