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大学生为何成“公考”主力?“铁饭碗”能否成为就业避风港|教育

文|财新 黄蕙昭,李士萌(实习)
2021年12月15日 10:53
青年调查失业率突出,大学生正成为“公考”主力
“大学生求职求稳心态在增强,从个人看是理性选择,但从社会层面,这达到了我们人才培养的目标吗?”多年从事大学生就业研究的张成刚提出疑问。图/IC PHOTO

  【财新网】11月末,2022年国考笔试正式落下帷幕。北京某高校的李珊(化名)走出考场后不敢放松,马不停蹄赶回图书馆,投入12月12日北京省考、1月3日广东省考的准备中。李珊身边的同学大多和她一样,连报多场公务员考试,整个“秋招”季都奔走在不同考场之间。

  在国考报名过审数突破200万,连年创新高之际,青年、尤其是青年大学生,正成为“公考”主力:2022年度国考中,近67%的岗位仅向应届毕业生开放;“中公华图导氮等公务员培训机构的讲座海报,在学校随处可见,‘公益’线上讲座一场接一场”李珊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在大学图书馆中惊讶地发现,学生书桌上“不是考研教材,就是考公资料”。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